天璇爱枫

一只佛系写手,不过问饭圈,很少磕真人。随心码字,随意开坑,佛系打工人,大家吃粮开心就行~

【原创】九城(中)

    时间在男人键盘的敲击声中一点一滴的流逝……

    一个回车键解脱般地按下,点了保存发送。看着聊天窗口上一个“ok”,又有一个激动的可爱表情,男人缓了口气,仰头望身后的椅子一躺,闭上眼睛小憩,结果一睡就迷糊了。

    等男人转醒的时候,外面的天已经快黑了。

    男人有些懒散的挠了挠头,光着脚踩在木地板上出了书房。

    意外的是,客厅里没人,被子整整齐齐的叠好,厨房里却传来了乒乒乓乓的声音。

    男人踱步走到厨房的门边,依靠着白门框,看着李斯文穿着自己从来没用过的超市送的围裙,守着锅里的火候目不转睛。

   “你还没走?”男人猝不及防地在背后出声,吓得李斯文差点把手里端的碗摔了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“你在做粥?”男人没等他回答,又发问道。

    李斯文揭了小锅的锅盖,用勺子搅拌了两下,又盖上:“我不会做菜,只会煮点粥。擅自用了你的厨房,不好意思啊,不过我看你有点累了,就没叫你,将就吃点晚饭呗。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男人双手抱胸,头外靠在边上站着,一脸悠闲和无所谓。

    “那个,‘叼烟兄’,我有个请求,想问你一下。”

    男人点头。

    李斯文不太好意思的用右手摸了摸鼻尖:“我暂时找不到住的地方,能不能跟你合住呢?我会付房租的!平时打扫什么的我也会!就暂住暂住,可能就几天,老兄你看……?”

    男人皱眉,虽然他表情不怎么丰富,但李斯文还是感觉到了不情愿和拒绝,甚至厌恶。
   
    李斯文有些慌了,紧张的解释道:“我想重新找份工作,真的只是暂住,不会赖着不走的!”

    男人拧着英气的眉头,冷淡开口:“不想死了?”
     
   “啊?”李斯文一愣,反应过来,脸色涨得通红:“我想通了,好死不如赖活着,就当梦吧,一切重来。”

    男人面无表情,语气平静:“恭喜新生。不过,别赖在我家,我不喜欢家里有外人。”
     
    男人说完这句话后,没有给李斯文留下任何说话的机会,转身走出了厨房。

    李斯文戴着厚重的黑框眼镜,懵懵地站在原地,听着锅里的粥“突突突”地咆哮……

   “哎呀哎呀!粥要糊了!”
     
    李斯文连忙回过神来,手上包着毛巾把滚烫的锅盖揭下,盛了两碗满满的、飘着米香的粥端出来,还摆了两道简单的凉菜。

    “那个,‘叼烟兄’过来吃饭吧,献丑了。今天的事,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,我现在也没什么能给你的,只能借你家的米做顿饭了,以后若是我有能回报你的,一定会报答你的!”

    李斯文端着暖暖的粥,口气却带了几分不确定的凄凉。

    男人接过卖相不错的小米粥,没说话,点了点头,拿了筷子就不客气的开饭了。

    李斯文有些尴尬的埋着头,假装专心的吃着饭。

    一顿晚饭后,两人都没怎么说话,李斯文收拾好了碗筷和厨房,男人正慵懒的坐在沙发上一下一下的换台。

    “那个,‘叼烟兄’,今天谢谢你了,有缘再见,我就不打扰你休息了,我走了。”

    彬彬有礼的说完,李斯文扶了扶眼镜,站在门口换了鞋,感激的鞠躬,然后开门、关上……

    这一系列的动作一气呵成,男人还没有反应过来,李斯文的背影都消失在了视线里……

   “今晚预计会有大雨到暴雨,请市民们出门前带好伞,做好相应的准备……”
     
    天气预报的播报声扰得男人心中有些烦躁。

    “我管他干嘛……”

    男人脸色一抽,又点了支烟,叼着,听着窗外的雨渐渐清晰……

五  

   从男人的小区里出来,李斯文心中有种莫名的感伤,果然自己到哪里都不被人待见吧……

  天色已经黑下来了,李斯文漫无目的地在空旷的大街上晃悠,已经没什么地方可去了。房子被判给了前妻,可爱的儿子也被妻子带走,丢了工作,连个能交心的朋友都没有……

  活了快三十年的人生,回头想想,自己还真是一无是处啊。 

  李斯文想着,心中一阵抽痛,坐在公园的长椅上,呆呆的望着闪着星星的夜空,孤独慢慢的涌上心田。那种想要放弃自我的念头,又慢慢的填满了脑海。

   
  忽然,天空响了一声惊雷,把李斯文从胡思乱想中拉回了现实,接着就听见雨滴“哗哗”地砸下来。 

  “哇塞!这个真要命了!”李斯文一惊,连忙起身,向公园周围亮着光的一家店铺跑去。

  夜色渐深,街上除了躲雨奔跑着的稀稀拉拉的两三人,也就只有李斯文这样无家可归的人逗留在大雨里了。

    李斯文站在这家便利店的门口,正抖着身上还未浸下的雨点,一个大约8、9岁的小女孩,扎着短短的马尾,小小的手臂里抱了一叠纸。

  她看见门口站着的李斯文,开心地拿了一张递给他:“叔叔,进来看看吗?有很多东西都在打折呢,有活动,挺划算的。”

    小女孩澄明的黑宝石,满怀着期待的望着他。

  李斯文脸色尴尬,心中泛着苦楚,自己都找不到希望,怎么能给别人带来希望呢…… 

  

  出于礼貌和关怀,李斯文还是双手接过。当他看见纸上的内容,不禁一愣。 

  “这……是你自己画的吗?”

  纸上用蜡笔勾勒出一个小小的屋子,屋子旁边立了个写着“活动”的小牌子,牌子边还站了一高一矮的两个小人,手牵着,表达着“欢迎光临”。剩下的地方,用五颜六色的笔歪歪扭扭地写着店里的各种优惠,有个别字还用上了拼音…… 

   小女孩高兴的点点头:“是我自己画的,我看其他赚钱的店都有传单的,我想妈妈多赚点钱……”

  李斯文浑身一抖,像是被天雷击中,眼睛有些痛。 

  “小妹妹,你叫什么名字。”李斯文情不自禁半蹲下了身与她对话。

  不料,小女孩眼神一凶:“妈妈说,不能随便把名字告诉陌生人!” 

   李斯文抬手扶了扶眼镜,语气温柔:“我叫李斯文,我把我的名字告诉你,这样就不是陌生人了吧?”

  小女孩装作一副大人的模样,细细思索。 

  李斯文轻笑,又道:“你画得不错,不过,叔叔我画画可是很厉害的,我帮你改改的话,你妈妈的店说不定就能赚更多的钱了。你还有纸和笔吗?”

  小女孩听他一说,黑黑的眼睛亮着光,“哒哒哒”的小跑去拿了笔。 

  李斯文坐在店门的台阶上,拿了白纸,在膝盖较平的地方开始作画,小女孩蹲在他旁边,目不转睛的盯着看。

  雨声,渐渐小了,画作,也渐渐成了。 

  “给。”李斯文把纸递给她。

  小女孩小脸上写满了崇拜:“叔叔,你好厉害,好漂亮!” 

  李斯文站起来,伸了个懒腰:“一般,我也只会干这个而已。”语气带了无奈。

  “谢谢叔叔,我叫佳鲤!下次叔叔也来避雨,我不赶你走!” 

   听着小女孩大义凛然的宣告,李斯文有些哭笑不得:“好好好,谢谢你,下次我再来躲雨的话,我就给再你画个新的。”

  “叔叔,说好了啊!” 

  “嗯,一言为定。”

  李斯文从佳鲤的眼睛里看到了期待,似乎又找回了一点对生活的希望。 

  在无助中,被别人需要的感觉,是最后的救命稻草。

 

  “雨,停了啊……”李斯文低头看了看地面的水洼,雨点的波纹已经淡了。 

  “再见了,佳鲤。”

  “叔叔慢走!”

  走,又该往哪里去呢…… 

 

    男人坐在寂静的书房里,“咔哒咔哒”的敲击键盘。

  “能为梦想忍辱负重的人,都是值得尊敬的。但不是所有有梦想的人,都能低调做人,怀揣信念,大隐于世……” 

   李斯文用身上还仅存的一张银行卡,找了一处便宜的宾馆,将就了一夜。当时骗男人说自己身上一分没有,不过是带了几分绝望的玩笑话。

  毕竟作为一个出来工作了这么多年的大男人,凭着一些自己的积蓄,养活个几月半年的,还是够的。

  只是,当一个人失去了追求的目标,没有了生活的动力,哪里都是孤独的…… 

  

  李斯文整理好了自己的着装,连夜赶了一份简单的简历。 

  今天开始,要接着找工作了,既然决定了要继续好好地活下去,就不能活得窝囊,不论干什么都要挺直了腰板儿,对得起自己。

  李斯文穿着那一身显着灰旧的职业西装,拿了一层薄薄的文件夹,戴着一个厚厚的黑框眼镜。不出众的模样,添了几分书呆子的气质,怎样都会淹没在了人群里。 

  跟着一群随着生活奔波的人,挤上了轻轨。看着周围人们的脸上都带了几分忙碌的严肃,李斯文忽然有种重获新生的感觉,在忙碌而充实中的生活,一个人才会感到存在的真实……

  出了轻轨站的那一刻,李斯文带了满脸的笑意与自信,至于当时为什么会做出跳楼那么蠢的举动,现在也渐渐淡然了。 

  李斯文端正了腰板儿,大步的跨进了人才市场。

  人山人海的地方,汇聚了生计与梦想。多少人带着期望进去,又带着失望而归,只有被幸运女神眷顾的人,和准备好了的小部分人,才会得到梦想中的工作。 

  李斯文也是快三十岁的人了,人才市场也不是第一次来,面试也算轻车熟路,投了几处自己想去的公司,便拿着手机等待消息了。

  回到宾馆,李斯文给自己买了一套简易的绘画工具和一叠画纸,等待的日子里就用这个来打发时间。 

  

  “喂,老师,您不满意这次的封面吗?”一个年轻的女人穿着休闲的大衣,手臂里抱着一大堆的文件纸张,手里还拿着手机,语气急匆匆的接着电话。 

  “不符合您心中的样子吗?可是后面不是又改了几张的吗?也不行吗?”

  年轻女人显得有些焦虑:“您到底是要哪种风格的呢?现在给您再找个封面设计师有点难啊……” 

  “姐姐,看看这个吧,我们店里有优惠活动呢。”小女孩拿着一张传单递过来,年轻女人手里放不开,正准备拒绝,忽然一瞥见这张传单,蓦然愣住了。

  传单上用很浓重的蜡笔,却简单清淡的勾勒出了一幅九城一角的街道,那种静谧安详的感觉突然与小说中的场景重合起来。年轻女人浑身一抖。 

  接过传单,拉住了小女孩:“小朋友,这个传单是谁画的啊?你们店请的人吗?”

  小女孩诚恳的摇头:“一个路过的叔叔帮我画的,很好看吧,我拿去复印了很多。” 

  “那你知道那个叔叔现在在哪儿吗?或者他的名字、联系方式等等?”年轻女人语气变得焦急。

  小女孩摇头接着:“不知道,那个叔叔只是避了个雨就走了……不过,他答应我,下次下雨的时候来躲雨,他会给我画另外漂亮的画。”小女孩眼里都亮着光芒,好像也不怎么讨厌下雨天了。 

  年轻女人皱眉,看了看手机的天气预报,接下来连续一周可能都是阴天,没雨。这下可不太妙啊……

  想着,年轻女人收好了传单,打了个电话:“斌海,帮我留意一下人才市场上有没有来应聘画师、平面设计师的。” 

  “好。”

  李斯文坐在宾馆里,涂涂写写了一整天,地板上布满了一团一团的废纸卷。桌面上只留下了一张半成品的画,纸上画了高楼天台上望着晨光的一景。 

  为什么要跳楼呢,一开始不过是想要欣赏美好的晨光,也不留下什么遗憾罢了。

  艺术家们的思想,总带了些不一样的浪漫。 

  那幅画的一角,仔细一看,还有个穿着黑大衣的男人,提着个空的黑色塑料袋,混在人群里,却是格格不入。

  这幅画之所以没有完成,因为那个黑大衣的男人没有画上脸。

  李斯文没有画,是因为他猜不透那个男人的表情,也看不懂他的眼睛,男人的身上带了一种跟普通人完全不同的气质。 

  本来还想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意气相投的人,能多做认识,没想到就被下了逐客令。

  李斯文对着画,无奈地笑笑,希望重来的人生不会再戏剧般的辜负我…… 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天璇爱枫 | Powered by LOFTER